近年来,闵行区始终按照卫生发展观规律,围绕群众医疗卫生多元需求,坚持政府主导、灵活运用市场机制,利用现代信息和管理技术,让公益目标与多元需求有效结合,不断推进医疗卫生改革与发展,使百姓的受益面、感受度不断提升。
一是通过信息化电子双卡制管理,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(EHR)。通过社区居民“健康卡”和社区医务人员“绩效卡”,实施“二卡制”管理,实时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(EHR)。居民电子健康记录(EHR)是记录居民从出生到死亡的生命指标、疾病史、免疫接种史、体检情况、保健管理信息的集合,电子健康档案的信息是一点(源)采集,多点共享,综合利用。目前,全区户籍居民签约建档82.67万人(建档率90.31%),流动人口签约建档31.59万人(建档率33.95%)。
二是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,对社区卫生服务流程再造,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,形成“全程”健康管理。以肿瘤早发现为例,通过建立“乳腺癌、宫颈癌、大肠癌、胃癌、肝癌和肺癌”6个肿瘤管理模块,规范社区肿瘤干预流程,从健康教育、健康问卷、健康体检等途径入手,开展肿瘤筛查,建立高危人群数据库,实现社区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,开展肿瘤早发现工作。2009年,全区开展肿瘤筛查28.61万人次,建立高危档案1.68万人,发现肿瘤303例(其中早期130例),社区肿瘤早发现率从不足10%提高到30%以上。
三是以信息化建设构架为平台,实现医疗纵向整合。闵行区形成了覆盖区域医疗中心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、站点和村卫生室的信息网络体系,通过百兆光纤,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共享。以此平台,启动了Muse诊断中心、B超诊断中心、PACS诊断中心和综合会诊中心建设,真正实现了区域医疗资源的纵向整合,让患者真正受益、医疗机构也能互惠互利。还实现了与市级申康“医联”网的互联互通,可以调阅双方信息。
四是通过健康卡,探索居民自助健康管理。闵行区设立了12个社区居民自助健康小屋,免费开展自助健康服务9.77万人次,28.86万项次,让居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,实现以医生为主的“被动管理”向医生居民互动的“主动管理”模式转变。还尝试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引入电子商务,开展社区免疫接种网上预约14909人次、网上支付2042人次,交易金额46.01万元。
(上海市卫生局供稿)